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看《甄嬛傳》學到的職場生存六堂課

由陳建斌、孫儷、劉雪華、蔡少芬等主演的76集清朝宮廷大戲《後宮甄嬛傳》爆紅,今年在兩岸三地一共播了29次,網路點播25億次,台灣播出也屢屢創高收視,不但主角、配角都因此被捧紅,台灣第三次重播即將完結篇,電視台看好熱潮打算再重播。

《甄嬛傳》透過暗藏玄機的古代宮廷故事,直射現代職場規則,甄嬛通過在進宮後的不同階段,來為你的職業不同時期上課,教你如何面對職場危機,應對人生的起 起伏伏和職場的潮起潮落。導演鄭曉龍表示,該劇雖是宮廷戲,但卻是遵循歷史的正劇,這部戲一是學到真實的歷史,二是後宮相當於職場,對年輕人很有幫助。

中國著名領導力訓練專家譚小芳,總結了《甄嬛傳》管理哲學的六堂課如下。

一、派系鬥爭
要訣:跟對上司一本萬利

劇情:後宮中勢力龐大的皇后和得皇上寵愛的華妃勢不兩立,旗鼓相當,想要在後宮立足,除了要有非常的手段和頭腦,還要有必不可少的姿色和家族勢力,最關鍵的是要找到一棵可以依靠的大樹才能抬得起頭。

安陵容的父親只是個縣丞,在家世顯赫的後宮中備受歧視,抓住皇后這棵大樹是她生存立足的救命稻草,而倚梅園的餘答應雖然受皇上恩寵,一樣要找華妃做靠山。就連宮裡的奴才,也一心想找個靠得住的主子混日子。

職場啟示:選邊站是職場派系鬥爭中的潛規則,跟對了受器重的上司,業務繁忙,荷包也不會太癟。如果跟錯了一個自身不保、備受打壓的上司,那日子能好到哪裡去?

二、權力制衡

要訣:團隊合作只是口號,平衡勢力才能保其位

劇情:皇后是六宮之主,既要管好各項生活開銷,更重要的任務是平衡六宮關係,保持自己的勢力。蔡少芬飾演的皇后絕對是深諳此道的好手。讓華妃協助自己掌管後宮瑣事,減輕負擔,同時不忘培植其他新人上位。皇后當然不是心胸寬大,而是以此來削弱華妃專寵,防止其權勢過大。

職場啟示:雖然團隊合作是現代職場上的必然要求,但在老闆眼裡不過是一句口號而已。合作也要講求分寸,在工作上不遺餘力,團結一致,但是若演變成結黨結社,上司的權威和勢力都會受到威脅,因此很多管理者在職場中,寧可讓下屬互相牽制、互相攻擊,也不會讓大家親如兄弟。

三、收買人心

要訣:舉手之勞便能贏得死心塌地

劇情:甄嬛能從一個普通的常在,晉升為一朝太后,靠的絕對是美色,但她也善於收買人心,有一票死心塌地甘願為其衝鋒陷陣的奴才。小允子守夜時哭泣,甄嬛問 明情況後,讓小允子回去照顧病重的哥哥,回頭還不忘讓丫環換一床厚棉被給他,以免走廊夜冷,著涼感冒。幾句話讓小允子熱淚盈眶,馬上甘願為她鞠躬盡瘁。

職場啟示:甄嬛的舉動放在現在,就是所謂的人性化管理。遇到這樣的上司,下屬總有一種難以言表的良馬遇伯樂的感動,忠心護主也就不難了。

有時候,身在高位、日理萬機的上司一句關心的問候,也足以收買下屬為其死心塌地效力。

四、晉升制度

要訣:業績表現只是基礎,王牌越多勝算越大

劇情:《甄嬛傳》在新入宮小主的宮廷規矩研習課程上,首次對清朝後宮的尊卑和晉升方式進行了詳細交代,教導甄嬛和安陵容的姑姑說:後宮雖然主子很多,但是 真正的主子只有三位:皇上、皇后和太后。晉升級別一般按照受寵的程度劃分。但是地位較高者則要看資歷和貢獻,資歷即伺候皇上的時間和在宮內的口碑,而貢獻 就是有沒有誕下皇子或者公主,後宮的主要職責就是為皇家血脈開枝散葉。因此專寵、孩子和前朝家族的支持,一樣都不少。

職場啟示:大部分規模較大的公司,都有嚴格的晉級制度,隨著職位逐級遞增,除了薪資水準,所面臨的工作壓力和人際鬥爭的壓力何止是成倍增長。越是高層,鬥得越厲害,而且勝出者一般都是手握各種王牌,一直引以為豪的業績表現只是最基本的一項資本。

五、工作能力是立足之本

要訣:技多不壓身

劇情:在後宮立足,美貌是第一的,但是在閱遍天下美女的皇上眼中,只依靠姿色恐怕很難出頭,還必須要有一點討好男人的專業技術才行。跋扈如華妃,任性撒嬌 是抓住帝心的不二法寶,只有她敢主動拉著皇帝的腰帶讓其跟在自己屁股後面;高貴如皇后,深諳夫妻之道,做得一手好菜也是贏得帝心的一種策略;餘答應也是靠 著祖傳技藝崑曲受寵,安陵容被陷害失聲後,一曲冰上絕舞讓皇帝重新回心轉意。甄嬛更是精通六藝,與皇帝填詞對簫而結緣。

職場啟示:不管人際關係能力有多強,工作能力始終是立足之本,如果再有一技之長就多一成勝算。在職場中,也必須有一技之長才能成為單位裡必不可少的人物。

六、職場鬥爭

要訣:性格決定命運

劇情:剛進宮時,甄嬛雖然姿色出眾,但在沒有明確看清形勢的情況下,別的小主都忙著侍寢爭寵,她卻獨自躲在偏僻的碎玉軒中裝病,韜光養晦的舉動為她日後的形勢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反觀跋扈的夏常在和小人得志的餘答應,一個連皇上都沒見就被打殘廢,一個很快被整治到死翹翹。

職場啟示:俗話說,性格決定命運。職場鬥爭殘酷,各種人物粉墨登場,但是能勝出的卻寥寥無幾,這與個人的性格密不可分。懂得收斂鋒芒、韜光養晦的遠見者固 然有,但是見風使舵的牆頭草和小人得志的人更多。影視劇中見風使舵的人都被設定了不好的下場,但現實生活中,這種類型的人才是職場的主力。其實職場中最多 的還是像端妃和敬妃這種庸碌的老實之輩,認真敬業做事,良心未泯做人。平時不會主動招惹強於自己的人,但是在旗鼓相當的小圈子裡,一樣有暗潮洶湧的勾心鬥 角。

總結從甄嬛傳中悟出的現代職場生存法則:

1.永遠要揣摩老闆的心思,不要公開跟老闆唱反調,沒人會喜歡老是跟自己意見相左的人。

2.即使功勞顯赫也要學會低調,防止功高震主。

3.「木秀於林,風必摧之」,隱忍是必要的,免得在你羽翼未豐時就被皇后和華妃這樣的權貴痛下殺手,壯志未酬身先死。

4.最可怕的不是明敵,而是暗敵。忠實自己的小團隊是必要的,但是傷你最深的往往是和你最親近的人,因此要提防你的手下出現安陵容這樣的小人,你對別人好,別人不一定就會對你好,因此永遠不要100%信賴。

5.對於阿諛奉承之人,只可利用卻永遠不可信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