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寶光璀璨 法貝熱珠寶藝術展 WORLD OF FABERGE (上海博物館)

來看展後才知道這位大師 Karl Gustavovich Faberge

上海博物館“寶光璀璨——法貝熱珠寶藝術展”9月29日開展。由俄羅斯羅曼諾夫王朝皇室訂購,經法貝熱珠寶公司製作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複活節彩蛋和其他珠寶工藝品,時隔百餘年於上海博物館“復活”。 “寶光璀璨——法貝熱珠寶藝術展”為上海博物館建館60週年系列展覽之一。

所展出的200餘件展品,可了解俄羅斯當時的皇親國戚等群體的日常生活與審美情趣,展覽共分六個部分。其中,第二部分“羅曼諾夫王朝與復活節彩蛋”以御用定製品陳列為主,著重描繪的是最後兩代沙皇的家族使用的彩蛋等作品,核心是置於中心櫃中的4枚復活節彩蛋。第三部分“官方禮物”的展品是在當時俄羅斯宮廷中用於賞賜和外交往來的小物件,大多以珠寶鑲嵌金銀並以動植物小擺件居多。第四部分“宗教用器”,涉及的是俄羅斯東正教中的聖像等。第五部分“銀器”和第六部分“珠寶”介紹了俄羅斯著名的宮廷珠寶匠,包括帕維爾·奧夫欽尼科夫和伊万·赫列博尼科夫等。

卡爾·法貝熱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俄國最著名的珠寶藝術工匠,他在世時,俄羅斯最後一個王朝——羅曼諾夫王朝已步入暮年。法貝熱曾留學德、意、法、英等國,1870年繼承父業,專事製造裝飾品。 1882年莫斯科舉行全俄展覽會時,法貝熱的產品因其工藝精美、質地優良引起轟動,歐洲各國王室爭相購買,後被指定為亞歷山大三世的王室提供作品。

今年是上海博物館建館60週年,上博獲得俄羅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和費斯曼礦物博物館支持,呈現俄羅斯宮廷風情與歷史遺珍。展覽位於上海博物館二樓第二展廳,將持續至2013年1月3日,免票入場。

介紹一下大師:彼得·卡爾·法貝熱(Karl Gustavovich Faberge) 

(1846.5.18,俄羅斯聖彼得堡~1920, 瑞士洛桑) 原名卡爾一說古斯塔沃維奇。


俄國著名金匠、珠寶首飾匠人、工藝美術設計家。曾留學德、意、法、英等國。父為聖彼得堡珠寶商。 1870年繼承父業製造裝飾品。 1882年莫斯科舉行全俄展覽會時,其產品遐邇馳名,歐洲各國皇家爭相購買。在他人協助下,法貝熱成為一個傑出的設計師,專門加工金、銀、翠玉、寶石等珍貴材料。他大膽革新,創造不少光怪陸離的美術品。其作品具有法國路易十六世時代的藝術風格。在莫斯科、基輔和倫敦都開設了由他指導的獨立作坊,僱用了許多名工巧匠。其作坊所製的複活節蛋特別精巧,俄國和各國皇室皆視為珍品。


他的父親古斯塔夫·法貝熱在那裡兢兢業業地經營著一間小小的銀器和珠寶作坊,從未想到自己的小店有朝一日會變成俄國首屈一指的珠寶行,被俄國和歐洲各國皇族所追捧。卡爾·法貝熱在接手父親的珠寶店之前做足了準備,他先在德國德累斯頓一家商業學校學習了幾年,之後又到歐洲各國遊歷。到1872年他接下家族那爿小小的珠寶作坊時,已經有了豐富的商業知識和非凡的藝術眼光,準備大干一場了。那時,法貝熱家的珠寶店和別家並無太大不同,大家都一樣做著聖彼得堡上流社會的生意。年輕的法貝熱經過思考後認為,只有獨樹一幟才能讓法貝熱珠寶揚名於世。


在他所有的珠寶作品中,以復活節彩蛋最負盛名。法貝熱的作品具有法國路易十六時代的風格,他在莫斯科、基輔、倫敦都開設工作室,僱用許多工匠,其製作的複活節蛋特別精巧。 1885年,法貝熱設計製作的鑲嵌彩蛋贏得了皇后的誇讚。為此,沙皇獎賞了法貝熱:每年為皇宮製作一枚復活節彩蛋。從此,製作復活節水晶蛋成了俄國宮廷的一個傳統。

法貝熱從1885至1916年一共製作了50個水晶蛋,這一個個水晶蛋成了用寶石、鑽石、黃金和象牙記錄下來的俄羅斯最後一個王朝的那段歷史。


1886年,法貝熱得到一個珠寶匠人所能得到的最高獎賞:被封為“皇家御用珠寶師”。 1885年,他接到了那個著名的訂單:沙皇命令他為皇后做一枚復活節彩蛋。


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後,帝俄時代結束,使法貝熱製作的複活節水晶蛋也劃上休止符。 1918年9月,法貝熱被迫逃亡瑞士。 1920年,這位珠寶製作大師在洛桑逝世。


除了聖彼得堡總部,法貝熱在莫斯科、敖德薩、基輔都設有工作坊,也在倫敦設了分行。在鼎盛時期,法貝熱公司員工多達500人,為俄國首屈一指的珠寶行。這時的法貝熱已經顯示出了傑出的管理才能。由於訂單太多,他從各地乃至各國請來頂級工藝大師,讓他們共同為法貝熱工廠服務。而他本人負責為公司製定目標、提供設計,以及製作產品目錄。所以,儘管法貝熱的名字已經等同於沙俄帝國那些奢華精美的珠寶,但實際上,沒有任何一件作品是由他的手親自做出來的。沙皇彩蛋也是集體合作的成果:首先經過前期詳盡的策劃,完成草圖和模型;然後由金匠、銀器匠、上釉工匠、珠寶工匠、玉石工匠和石工等人進行討論、綜合,各出奇謀,接著才分配到法貝熱屬下的工廠進行加工。


1918年羅曼諾夫王朝覆滅後,法貝熱的家產被充公,部分還遭到洗劫。法貝熱和他的家人登上最後一輛前往裡加的外交列車離開了俄國,但他們誰也沒想到,他們再也沒能回到自己深愛的故鄉。




























第一顆皇室復活節彩蛋誕生於1885年的複活節。當時沙皇亞力山大三世為了慰藉從丹麥迎娶過門的皇后瑪利亞,特地向御用珠寶設計公司法貝熱(Faberge)工藝製作行訂做一個精緻彩蛋,送給皇后當複活節禮物。在復活節當天早上,法貝熱向亞歷山大三世呈上一隻外表看上去簡單無奇的複活蛋。但出乎眾人意料的是,白色琺瑯外層的蛋殼裡面竟然有黃金做的雞蛋,雞蛋裡面是一隻小巧的金母雞,金母雞肚子裡還有一頂以鑽石鑲成的迷你后冠和一個以紅寶石做成的微型雞蛋。瑪利亞對費伯奇的禮物愛不釋手。亞歷山大三世馬上下諭令要求法貝熱以後每年設計一隻獨一無二的複活節彩蛋呈貢。

1894年10月亞歷山大三世的健康突然急劇惡化,猝死於生命最旺盛的時期。他的兒子尼古拉



文藝復興彩蛋──1894年

世繼位後決定,原封不動照搬父親在位時的所有政策與措施,甚至包括每年復活節讓法貝熱設計一隻獨一無二的彩蛋的傳統。剛繼位時,尼古拉二世命令法貝熱繼續為母親製作彩蛋,隨後又下了第二道命令,要求法貝熱也為其新迎娶的皇后每年設計一隻彩蛋,如同父親送給母親的一樣。於是,訂製彩蛋成了俄國皇室每年一度的複活節活動,直到羅曼諾夫王朝在1917年垮台為止。



法貝熱設計每隻彩蛋幾乎要花費一年的時間,他躲在朝廷為其特設的工作室裡冥思苦想地設計彩蛋的造型與主題,然後小心翼翼地以雕刻刀把構想變成貢品。這些構思精巧、做工華麗的法貝熱彩蛋將珠寶藝術提升到了文藝復興以來裝飾藝術的最高水平。在1900年的巴黎世界博覽會上,沙皇彩蛋首次公開展出,法貝熱的盛名由此遠播整個歐洲。


  
玫瑰花蕾彩蛋──1895年(給新皇后)

法貝熱年復一年地為俄國兩朝沙皇與皇后設計獨具匠心的複活節彩蛋藝術精品。如果按年份計算,他製作的皇室彩蛋一共應該有52到56顆。其中11個已遺失,目前擁有最多皇室復活彩蛋的是美國財經權威雜誌《福布斯》(Forbes),共有12個。另外克里姆林宮軍事博物館收藏了10個。


2006年1月,福布斯家族表示,他們將把家中收藏的9枚獨特精美的沙皇彩蛋交拍賣行出售。被《福布斯》雜誌評為俄羅斯第四富豪的石油巨頭維克塞爾伯格一直是俄羅斯藝術珍品的收藏者,他在2月初,趕在拍賣之前花5400萬英鎊買下了這些彩蛋。當時他表示,這批國寶運回國後將向普通大眾展出,最後會放在聖彼得堡的國家遺產博物館或是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供世人觀賞,而不是作為自己的私藏。


第一隻彩蛋是為了紀念亞歷山大三世與丹麥公主瑪利亞結婚二十週年應運而生的。為了討好皇后的歡心,法貝熱憑藉自己以前遊歷歐洲參觀丹麥皇室藝術時的印象,在丹麥式的複活節彩蛋模樣基礎上稍作變化和加入新的元素便製成了俄化丹麥彩蛋這種逢源心態是出自法貝熱自己的想法,還是來自亞歷山大三世的暗示,今天不得而知。但無庸置疑的是,這件禮物深深地打動了皇后瑪利亞的思鄉之情。令人扼腕的是,這只具有珍貴的歷史與藝術價值的彩蛋,如今卻是;剝皮的香蕉只剩殼,只剩下白色釉面的蛋殼和第一層裡面的金母雞,而最後那兩重驚喜,母雞肚子裡藏著的紅寶石后冠和小雞蛋在上世紀20年代革命動盪時期因為被倒賣而失存。
 

法貝熱發現,春天時,亞歷山德拉喜歡讓皇宮的房間裡充滿美麗的鮮花,他還知道,皇后最喜歡的顏色是粉紅色,最喜歡的鮮花是幽谷百合。因此,1898年,法貝熱為皇后精心設計了一個幽谷百合彩蛋。這是一個半透明的粉紅色琺瑯工藝品,表面覆蓋著用珍珠、鑽石和紅寶石製成的、黃金花梗的鮮花,其中的一朵鮮花旋轉時出現了一個機械裝置,從裡面呈現出微型肖像,他們是沙皇和他的兩個女兒──奧爾加和塔蒂阿娜。這是亞歷山大三世生前送給瑪利亞的最後一隻彩蛋。這只彩蛋的創作原型來源於18世紀羅伊(LeRoy)設計的一隻首飾盒(現珍藏於德國德累斯頓博物館)。遺憾的是,彩蛋中隱藏的驚喜玄機已不得而知。  
  加冕禮彩蛋──1897年

法貝熱為新任皇后設計的第一枚彩蛋是草莓紅的玫瑰花蕾彩蛋,彩蛋上還插有一支丘比特神箭,寓意愛神與幸福的降臨。彩蛋裡面的驚喜則是一枚黃金的玫瑰花蕾,象徵著尼古拉二世夫婦的不渝愛情。玫瑰黃在德國被視為最高貴的顏色,這枚彩蛋同時可以緩解年輕皇后的思鄉病。而在黃金花蕾裡面還有一頂鑽石鑲成的后冠,寓意著亞歷山德拉在俄國的新生活的開始。

尼古拉二世喜歡參加隆重而盛大的皇室典禮,因為在這種場合上他只需要外型威嚴和說極少的話。 1896年5月9日,尼古拉和亞歷山德拉在莫斯科烏斯佩斯基大教堂(Uspenski)裡舉行的加冕禮成為俄羅斯歷史上最華麗輝煌的典禮之一。全世界超過7000名客人參與了這一盛典,包括歐洲大部分皇室成員,慶典持續了兩週。為了紀念這一盛典,法貝熱設計的以加冕禮為主題的彩蛋比往年任何一枚彩蛋都要大個和奢華。彩蛋表面為淡黃色瓷釉,上面劃分為裝飾有黃金制的月桂樹的小格塊,小格塊間的每個交叉點有一隻象徵俄國皇室的鷹標誌,每隻鷹的胸口上還有一顆小鑽石。更令人讚嘆的是藏在彩蛋裡的驚喜:原來是一輛精確複製的皇后亞歷山德拉乘坐參加加冕禮的馬車的微縮版,不到10厘米長。


據史料記載,這輛小馬車全部以手工刻成,包括車頂那頂鑽石鑲成的小王冠和以水晶雕成的小窗戶等細節,甚至馬車上的台階也精確複製。當皇后要上下馬車時​​,台階能自動伸縮,微縮版的馬車也同樣可以做到。為了雕刻這輛馬車,法貝熱花費了差不多15個月的時間,一周七天,一天從早到晚地瞇著眼睛手工打磨,直到上呈給皇后的最後期限前幾天才剛剛完成彩蛋的製作。


彩蛋種類每一個沙皇復活節彩蛋,法貝熱都視為一個挑戰,他不斷超越自身的技巧和機械知識,不斷創新。世界上最好的手工自動機械之一的例子就藏在其中一個彩蛋裡。 1900年法貝熱設計了布穀鳥彩蛋,每當正點來到,一隻鑲有紅寶石眼睛的布穀鳥從彩蛋頂上跳出來,大聲鳴叫並不斷拍打翅膀。大家都知道法貝熱曾經製作過冬宮裡的孔雀時鐘,不難想像,正是這件著名的機械激發了法貝熱製作這枚彩蛋。


哥特斯納宮殿彩蛋:1901年,尼古拉二世(1868~1918)在復活節送了哥特斯納宮殿彩蛋給他母親瑪利亞·費奧多羅芙娜。在這只彩蛋上,法貝熱運用了18世紀的技巧,包括在連結環或黃金雕刻上鋪上多層的半透明琺瑯。打開彩蛋後,我們可以看到哥特斯納宮殿的微縮複製品。這是法貝熱的工匠米科海爾·帕爾金的傑作。這個複製品做得非常精細,人們可以看到裡面的加農炮、旗幟、保羅一世(1754~1801)的雕像、花壇和樹等。


儘管法貝熱工廠製作的工藝品技巧很高超、價格也很高昂,但其實製作的原料並不一定像它們看起來的那麼珍貴。這就使得這些工藝品容易清洗和修復。像法貝熱很多工藝品那樣,哥特斯納宮殿彩蛋上的多種金色並不是真金造成的,而是在其他金屬上鍍上不同金的成分,多半在銀上鍍金。當彩蛋輾轉到收藏者手中時,因為下一層金屬的腐蝕,金色的宮殿失去了光澤。為了恢復宮殿的光澤而不磨去鍍金層,保存者使用效果好於研磨辦法的一種化學試劑,使哥特斯納宮殿彩蛋恢復它以往的美麗。    布穀鳥彩蛋──1900年亞歷山大宮殿彩蛋:隨著家庭的壯大,給孩子們畫像成了主要的內容,而最讓沙皇一家感到驚喜的是內容為家庭生活的紀念品。法貝熱作品的收藏者克里斯多弗·福布斯說:“法貝熱知道微縮寫照最能討得沙皇一家的歡心。這個家庭非常感性,關係非常緊密,他們喜歡彼此的畫像。而與放在像框內的肖像比起來,他們明顯更喜歡藏在彩蛋裡的畫像,又或者乾脆把人物肖像直接畫在彩蛋的表面。因此帶有肖像的彩蛋是最多的,在整個沙皇復活節彩蛋歷史中也是最受歡迎的。


1908年法貝熱用碧玉製作的亞歷山大宮殿彩蛋,裡面有沙皇一家最喜愛的皇家住所、亞歷山大宮殿的微縮景觀──只有6.4厘米長。哈勃斯堡公爵(GezavonHabsburg,歐洲著名皇族後裔)說,法貝熱周遊列國,吸收最時尚的風潮和流行藝術,在巴黎、佛羅倫薩、德累斯頓和倫敦。他在製作工藝品時,會從他的記憶中取出某些元素。比如福布斯家族收藏的月桂樹彩蛋,就是取材於18世紀法國的機械橘子樹,這是一件很出名的藝術品,法貝熱在旅行過程中一定見到過。其他有些彩蛋則是從皇家珍寶中得到靈感,特別是他早期製作的彩蛋。



對話

策展人塔季揚娜·蒙田談復活節彩蛋的製作工藝

東方早報:在法貝熱的珠寶藝術品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什麼?

蒙田:最具代表性的是他所設計製作的複活節彩蛋。

東方早報:復活節彩蛋是不是法貝熱獨創的藝術形式?

  蒙田:不是。彩蛋是人們慶祝復活節的一種普遍風俗,一般是把雞蛋塗成紅色,也有進行彩繪的。老百姓一般會用手頭現有的材料來裝飾普通雞蛋,比如洋蔥皮就是一種很好的材料。民間還有種彩繪木蛋,而小康家庭則有更多選擇,如用帶漆畫的塑形紙做的彩蛋,用帶圖案的陶瓷做的彩蛋,用帶雕飾的玻璃做的彩蛋,甚至還有用青銅做的彩蛋。還有些彩蛋是用裝飾石材製成的。

東方早報:那相比一般的彩蛋,法貝熱的複活節彩蛋採用了哪些新技術?

蒙田:復活節彩蛋首先使用了俄羅斯的彩色硬石。彩蛋壁通常由山水晶和西伯利亞玉製成,厚僅2至3毫米,工匠在其上鑲嵌各種鑽石和寶石。除了傳統的各類硬石外,此次展出的作品還用了一些不被視為珠寶的新材料,比如砲彈鋼或卡累利阿樺樹皮。而此次在上海展出的1900年彩蛋內的微型火車的部分車頭,用鉑金製作。彩蛋可以播放復活節頌曲,可以用作鐘錶,而彩蛋裡則往往藏著可以行駛數米的微型貨車、會游泳的天鵝、邁步向前的開屏孔雀等。彩蛋外面還用了透明琺瑯璣鏤的色彩。

東方早報:除了復活節彩蛋,本次展覽中還有法貝熱製作的其他作品嗎?

  蒙田:當然。我們能在展覽中看見各式各樣的作品:精緻的寶石花,以及石雕動物和小人等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