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徐家匯天主教堂:鴉片戰爭之後上海地區內第一座中國著名的天主教堂,有上海梵蒂岡之稱

徐家匯天主教堂門票及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13:30-16:00(周六周日)

交通資訊  地鐵一號線徐家匯站。電話:021-64690930

可是剛好四點,哎呀,竟然沒辦法進去了!望樓興嘆..。


朋友說這邊沒甚麼,還真的沒甚麼啊...。





屋頂的裝飾很有趣,是扁蝠吧!


附近就是很有名的徐匯中學。


徐光啟的雕像,原來它也是上海人啊!


景點簡介

徐家匯天主教堂是中國著名的天主教堂,為天主教上海教區主教座堂,正式的名稱為“聖母為天主之母之堂”。

始建於清光緒22年(公元1896年),法國中世紀樣式。大堂頂部兩側是哥特式鐘樓和尖頂,高50米。大堂內聖母抱小耶穌像是1919年由巴黎制成後運抵上海的。教堂現已被列為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

徐家匯天主教堂可容納三千多名教徒進行活動,該堂區現有教友數萬名,堂側有天主教上海教區主教府,修女院。每天清晨有多臺彌撒,逢星期日及教內重要節日,教友濟濟一堂。

景點特色

位於徐家匯南。因主保為聖依納德,故正名為“聖依納德”。徐家匯天主教堂是鴉片戰爭後上海第一座天主教堂。

19世紀末,徐光啟墓附近地區是上海天主教中心,1906年教會建新堂,1910年完成,即後來的徐家匯天主教堂,是中國第一座按西方建築風格建造的教堂。高79米,寬28米,正祭臺處寬44米。

堂內有蘇州產金山石雕鑿的64根植柱,每根又有10根小圓柱組合而成。地坪鋪方磚,中間一條通道則鋪花磁磚。門窗都是哥特尖拱式,嵌彩色玻璃,鑲成圖案 和神像。有祭臺19座,中間大祭臺是1919年復活節從巴黎運來,有較高的宗教藝術價值。堂內可容納2500人同時做彌撒。

外觀是典型的歐洲中世紀哥特式,雙尖頂磚石結構,堂脊高18米,鐘樓全高約60米,尖頂31米,尖頂上的兩個十字架,直插雲霄。堂身上也有一十字架,頗 似輪盤狀――生命恰如駕馭輪盤,恰當的比喻。堂身正中是盤型浮雕,繁復華麗,遠看極像羅馬鐘表的形狀。外部結構采用清一色紅磚,屋頂鋪設石墨瓦,飾以許多 聖子、天主的石雕,純潔而安祥。
徐家匯天主教堂是上海最大的天主教堂,當年曾譽為遠東最壯觀宏麗的天主堂。每天清晨都有多臺彌撒,逢周日與宗教節日,教友濟濟一堂,儀式盛大。

“文革"時期,徐家匯天主堂遭嚴重破壞,連巳拆下十字架的兩個尖頂和大管風琴也不能幸免,教堂被用作倉庫,宗教活動中斷。1978年後恢復,1980年重修,1982年聖誕節,修復尖頂十字架,重現大教堂哥特式風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