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應景:元宵節煮紅豆湯圓。天啊!紅豆放太多了...

當開始要自己弄些東西吃,才會發現裡面的學問。像我壓根不清楚原來紅豆要先泡水才能煮啊!瞧,一開始紅豆多小啊!

泡一泡變成三倍大!

第一碗自己煮的紅豆湯,天啊,紅豆太多了,水加太少。而且糖放太少,沒有味道...

 第二次煮紅豆湯,看起來就比較對了,吃起來也比較對了,一切都是高人指點啊!

 將在網路上找的資料跟大家分享:

煮紅豆的秘訣:

1. 紅豆的品質很重要,要買省產的,品質比較好。再來要看紅豆存放的新鮮度,放越久的豆子保水度會變差,也就不容易煮爛。

2.煮紅豆的水不能多,比豆子再高一點點就行了,這樣不會滾到皮都破掉,保持其完整性。

3.煮之前要泡水6小時。或冰在冷凍庫2~3小時。 這樣可以破壞豆子的組織,使豆子更加容易煮熟。

4.最後是悶,雖然煮了一小時後豆子已經軟了,但是悶半小時以後豆子吸收最後的水會更加綿密,好吃的紅豆湯就完成囉!

小提醒:糖一定要最後加,如果太早加,整鍋紅豆就會怎麼煮都煮不熟,硬硬的。(這個道理可以運用在很多料理上)


紅豆的功效:

紅豆富含維生素B1、B2、蛋白質及多種礦物質,古時候就被認為能防疫,而在端午節以紅豆
做成紅豆粽;近代紅豆也早已被被用來做成紅豆年糕,可見紅豆營養價值自古至今同被肯定。

紅豆主要的功能包括有:補血、利尿、消腫、促進心臟的活化等;容易低血壓、疲倦的人,
常吃紅豆會有改善的效果,婦女生理期間多吃加了糖的熱紅豆湯,可以補血,也不必擔心發胖。

紅豆熬湯,切記只能加糖,不能為了口感而另外加鹽調味;因為據研究,這樣一來會使紅豆利尿的效果減半,何況甜味混合鹹味的食物,吃了會影響神經的穩定性。無論熬紅豆湯或煮紅豆飯,掌握其中一點小訣竅,可以美味、營養兼顧。


【紅豆飯補白米飯不足】

屬於鹼性食物的紅豆,摻在白米中煮成紅豆飯(紅豆也需先浸泡數小時),既可補白米中所缺乏的維生素B1、B2及礦物質與蛋白質,也中和了白米飯的酸性,營養十分均衡,可作為日常主食之一。

紅豆飯纖維含量豐富,有助於通便,很適合便秘者經常進食;雙腳容易腫脹者,常吃紅豆飯或紅豆湯,也很有療效,不過高血壓患者並不適宜吃紅豆飯或喝紅豆湯。
喜歡元宵節嗎?
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 My Life Bits: 元宵節上海到處是燈籠。祝各位朋友元宵節快樂,要吃湯圓喔!(港匯中心的燈籠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