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班尼迪克蛋 Eggs Benedict (Evans 漢堡) & 丸大的壽司蓋飯 [台北師大夜市]

最近我對於美式早餐也開始吃到有一點厭倦了,翻著Evans的菜單,研究了一會兒,實在不知道吃什麼好,然後發現了:班尼迪克蛋 Eggs Benedict。啥玩藝? ok~點來試試看吧!

基本上就是英式鬆糕配上火腿再疊上水煮荷包蛋,而且荷包蛋還是半熟的。然後上面淋上蛋黃醬,好吃嗎?還可以,口感比較少見,不過總覺得少了點什麼?我想了很久,或許是這到美式早餐吃起來軟糊糊的,跟我常吃的比較硬的、炸的、大火烤過的美式早餐不同。所以不太適應。

關於這道"班尼迪克蛋 Eggs Benedict" 由來是有典故的:(且有兩造說法)

第一種說法﹕
1860年,美國餐廳 Delmonico’s Restaurant,當時餐廳的常客班尼迪克太太 (Mrs. LeGrand Benedict)看菜單上沒有喜歡的菜,想要吃一些新的東西,跟廚師查爾斯藍赫法商量,廚師當下做出班尼迪克蛋 (eggs Benedict),1894 年時查爾斯藍赫法出了一本叫 The Epicurean 的食譜﹐裡面有一道菜就叫做班尼迪克蛋,當時做法是﹕把英式鬆糕剖半,稍微烤一下,然後在兩片鬆糕上各放一片八分之一厚,和鬆糕一樣大的火腿,用中火加熱,再各放一個水煮荷包蛋,然後淋上蛋黃醬。



第二種說法﹕
1894 年,有一個叫拉慕爾班尼迪克的華爾街金融人士在紐約華道夫飯店用餐,他那時飽受宿醉之苦,要了一份塗了奶油的吐司,煎得脆脆的培跟,兩個水煮荷包蛋,還有蛋黃醬。華道夫飯店當時的廚師 Oscar Tschirky 喜歡這道菜就乾脆把它放在飯店的早餐菜單上,不過他稍做了一些改變﹕吐司改成英式鬆糕,培根改成加拿大式的培根。

註:蛋黃醬 Hollandaise sauce 是一種傳統醬汁,醬汁的做法:奶油在鍋子裡融化後,加進打散的蛋黃、檸檬汁和調味料。(完美的 Hollandaise sauce 色澤鮮黃,沒有結塊的蛋黃,滑順香濃。)

這是我朋友點的沙朗牛排肉漢堡,上面撲的是片狀的牛排肉,看起來很像吉野家牛丼的牛肉,應該不好吃,因為好吃的漢堡肉得和上絞豬肉還有洋蔥跟雞蛋才會好吃。我個人喜歡豬肉跟牛肉比例1:1的漢堡肉,那吃起來油膩滋潤(豬肉)又有牛肉特有的香味,好吃的純牛肉漢堡,我很少吃到。(如果各位有吃到好吃的也請跟我說吧~呵)

店家提供了醬汁,說可以淋在牛肉上;但我覺得這作法不行的,湯汁般的東西淋在漢堡上,漢堡的麵包就軟掉了,怎麼吃?又不是飯類。

anyway,吃完漢堡在師大白鹿洞租書店看了一下午的漫畫,接著又去吃丸大的壽司蓋飯(會胖吧?這樣的行程......)。

不知怎地,是我吃丸大這道壽司蓋飯吃到膩了?還是丸大水準下降了?還是我已經吃了太多的壽司蓋飯的原因,我一點感動也沒有,一點喜悅也沒有。只是交差了事像是汽車加油一樣將它裝進我的肚子裡。


朋友的鮭魚蓋飯看起來美味多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