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竹筒飯 (德魯固) 介紹與 製作方法

竹筒飯,相傳源自原住民慶典活動的一種米食料理方法,一般會使用孟宗竹或桂竹的製作。取一段一端開口的竹筒,盛入以白米,酌加清水、香料佐料等,開口端再加 予密封,置於炭火之上烤熟後食用,具獨特的竹香味。製作竹筒飯時,竹筒應該取自新鮮的竹子,才會具有淡淡的竹香味;如果白米爆香炒過,或加入過多的佐料, 就會蓋過原有竹香風味。吃了正統的竹筒飯,您就會真正體會到啥叫「濃濃的人情味,淡淡的竹筒香」。

註:圖為烏來山區餐廳的竹筒飯,青綠色的小顆粒為綠豆,一支竹筒飯70元。

 使用桂竹製作竹筒飯的效果最棒,這是因為桂竹內壁有一層竹膜,竹筒飯經過燜燒之後,竹膜會包著竹筒內的飯,很容易整個撕下來。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喜歡吃竹筒飯呢?當然是因為竹筒飯在悶燒時會吸收竹子的香味,燒熟的飯就有一股令人垂涎的香味,吃的時候連著竹壁的內膜一起食用,風味絕佳。 

 在花東地區原住民稱竹筒飯為「德魯固」,且傳統的「德魯固」是不添加任何佐料,僅放入糯米及水。吃的時候可以充分享受竹子的清香,也可以沾著甜辣醬或麵茶粉食用,各具特色。而改良型的竹筒飯,也可加直接加進各種佐料於竹筒中一起悶燒,如肉、魚丸、香菇等,但最好先將材料剁碎後再混入米中,風味會更好。

『竹筒飯』的製作方法

1. 取一支黃綠麻竹,用線鋸鋸一缺口,用清水簡單清洗,裡面的纖維可以食用,不必掏清。最好浸泡竹筒半天,使竹筒含水,不易燒焦。

2. 將調味過的米填入筒內,約占三分之一,再裝入水約七、八分滿。竹筒飯可分為甜、鹹兩種,配料如下:
(1) 甜:糖、蕃薯、綠豆、花生(需事先浸泡)、八寶粥一罐,可依個人喜好選擇添加。
(2) 鹹:鹽、味精、醬油、油蔥、胡椒粉、蝦米、花生、竹筍等(可依個人喜好添加)。

3.蓋上竹片,用濕衛生紙蓋住空隙處,平放在火上加熱約 30 ~ 40 分鐘後,等衛生紙完全乾後即可將竹筒剖開。


◎加熱過程中,必須讓竹筒底部(近火處)保持潮濕,竹筒才不會燒焦喔!

◎做竹筒飯的最佳竹筒必備條件:
1. 新鮮翠綠的外表
2. 粗壯的身材
3. 在兩端竹節處需各留約 7 公分的長度 (多出的長度為作固定架而預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